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從選材的智慧到人才的產生~談國語演說培訓

從選材的智慧到人才的產生~
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 談國語演說培訓
臺北市桃源國小  徐昀霖
一、  前言:
國語演說向來為語文競賽之首,因為它講究內外兼修,內在要有作文的底子、字音字形的準度、書法家的氣質,外在要有朗讀的聲韻語調,更重要的,是演說獨有的魅力與說服力。
基此,要扮演好一個演說員的角色,修身為上,閱讀為重,正音為本,思考、觀察、反應、組織,均需優質,如此才有與人一較短長的實力。但是,沒有人天生就可以這樣,自修、模仿、名師指點皆可,最重要的,不要太早認定所謂的「勝利公式」,因為一來容易自足,二來可能自滿,三來也許會自以為很厲害,然後就裝不下東西了。
學會思考,快速的思考,有創意的思考!
學會組織,快速的組織,有創意的組織!
學會跩文,隨口的跩文,有學問的跩文!
二、即席演說評判標準
◎語音(聲、韻、調)45%
◎內容(思想、結構、詞彙)45%
◎儀態(儀容、態度、表情)10%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時間:國小、國中學生組4~5分鐘、高中組5~6分鐘、教師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7~8分鐘。
三、即席演說必備條件
◎基本條件:文學程度、音色、音量、膽識 
◎要有心(企圖心、上進心、尊師重道之心)           
◎要有力(行動力、創造力)
四、臨場四要:
1. 審題(深度審題,使題目不僅只是題目而已)
2. 設計可以加以呼應的破題法(最好從舊資料中蒐求,避免因不熟而咬螺絲)
3. 設計三層架構論
4. 安置佳句與自己經驗
要上台前,熟記報題句與破題的第一句話即可,帶著自信的笑容上台吧!
五、上台:
        自然立正,雙手下垂,環顧評審三秒後發音:「各位評判委員,在座的各位同學」。敬禮(六十度),回正自然後發音:「我是編號第號,今天我所要演說的題目是○○○○(除非題目報錯,不必重複報題)」。
六、龍頭破題:(一語驚醒夢中人)【一分鐘】
    1.數據法:提出數字資料,輔以專家學者的看法,證明題目是如此重要。
 2.故事法:「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,先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…..,各位,(證明題目是如此的重要。)」
    3.名言錦句法:以一句名言做開端,但不須要說出是誰說的,再由名言導入正題是如何的重要。
七、豬腹架構:一波未平一波起【學生三分鐘,約2~3個重點】
1.由淺入深法:Ex 個人→家庭→社會→國家
2.論理組織法:WhatWhyHow
3.類比排列法:失養  失教  失愛
4.文體交錯法:記敘、論說、抒情
5.正反論証法
八、豹尾收結:一語天然萬古新【一分鐘】
    1.名言錦句法:名言錦句,總結上述的重要盡在這一句名言上,再提出期許的句子。
    2.整理歸納法:總而言之,一個人如果…就…,一件事如果…就…,一個… 如果…,就…(運用對句、頂真法強化美感)
3.公式法:
     *梯子論:○○猶如一把梯子,梯子的左邊是…,梯子的右邊是…,而梯子的中間則是……,再提出期許的句子。
     *駱駝論:是駱駝,就不怕風沙;是種子就不怕土硬;是….就不怕……,再提出期許的句子。
     *仙島論:如果人生是一片沙漠,那麼…便是沙漠上的一塊綠洲;如果人生是一片汪洋,那麼…便是汪洋上的一座仙島。再提出期許的句子。
九、即席演說講評重點
1.演說比賽,以說為主,選手必需具備寫作的技巧與朗讀的藝術;以演為輔,自然開展的肢體比刻意誇張的手勢更有美感,演的成份不宜過高,以免反客為主,適得其反。
2.審題必須一字不漏,講究正確性,須先從題目中定出中心思想,例如:「處處留心皆學問」,其中心思想即在「留心」二字,以層次分明的細目來加以詮釋,方是一篇動人的講稿。
3.選材要能創新或具有特色,例如:「我看見一棵樹」,不僅要看見無形的樹,更別忘了樹的具體有形為何,題目中的我,即以第一人稱主觀鋪設,而非第三人稱的普遍性。
4.講稿必重頭尾呼應,不可蔓生雜草,最後礙於時間不足而只能草草結束,是一般選手較容易犯的毛病。
5.修辭法的應用是現今選手較為薄弱的一環,演說不等於聊天,過於話家常與人一種枯燥乏味之感,也不適宜過度語體化,應以口語化為主,例如:「有時」應唸為「有的時候」。
6.報題不必報二次,除非第一次報錯題目。
7.發音要標準,現今選手的舌尖音(ㄌ、ㄖ)、舌面音(ㄢ、ㄣ、ㄜ)及齊齒呼的發音太重,並且(ㄦ、ㄜ)分不清楚,反之翹舌音則發音太平,音準須靠平時累積練習,進而養成習慣,在比賽中才具有競爭力。
8.語音變調部份亦應注意,例尾音為輕聲字的詞語(東西、媽媽)即不應念錯。
9.舉例不宜過於普通,以少人聽說的為例才足以吸引人,也才能收出奇制勝的效果。
10.語句的連貫性應清晰,同一句字音要相連,不可刻意斷句,以避免句意情緒中斷。
十、思考方法
1.水平思考法:在思考的起點有很多不同的、甚至相互矛盾的假設,像凌亂散置的積木,然後找出這些積木之間是否有「相接」之處。
2.垂直思考法:假定一個目標或角度,然後如堆積木般,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,依對錯的邏輯推理法則架構起來,以「抽黑白石頭」為例:
    3.曼陀羅思考術:
      1.擴散性思考:








       2.聚斂式思考:
 














十一、實用戰略:
破題法:
排比破題(排比呼應)、場景破題(場景呼應)、引用破題(引用呼應)
例舉:(一)排比破題:
第一招:數據排比
你知道嗎?在中國,如果你是百萬中取一的菁英,那你至少有1300個勢均力敵的對手。
你知道嗎?在中國,智商排名前四分之一的人口,比北美洲的總人口數還要多,換句話說,在大陸,優秀的學生比我們所有的學生加起來還要多。
你知道嗎?就在這一刻,美國有60個嬰兒誕生,而中國有244個,臺灣卻不到10個。
   (呼應)
你知道嗎?在美國,現在的英語字彙數量大約是54萬個,是莎士比亞誕生時的五倍。
你知道嗎?西元2010年最迫切需要的工作科技在2004年根本不存在。
你知道嗎?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孩子出社會後投入目前不存在的工作,解決他們從未想過的問題。
現在,至少我們知道世界正在改變,而既然我們知道了,然後呢?
第二招:格局排比
在美國,推動的是21世紀的教育觀。
在日本,推動的是下一代的教育觀。
在新加坡,推動的是學習型的教育觀。
在荷蘭,推動的是不放棄任何一人的教育觀。
在台灣呢?
(呼應)
21世紀的教育,可以成就國際觀的格局,
下一代的教育,可以掌握時代變化的脈動,
學習型的教育,可以培養與時俱進的人才,
不放棄任何一人的教育,可以關照更多的生命,
(台灣的),正是孕育立足於時代遞嬗,放眼於國際格局,發揮於全人發展的未來公民。
第三招:引用破題:
幼教之父福祿貝爾曾說:「教育之道無他,惟愛與榜樣而已。」
(呼應)
花不可以無蝶,才可見傳遞生命的真實。
石不可以無苔,才可有庇護翠綠的善良。
山不可以無泉,才可能揉合山水的美感。
教育不可以無愛,才可發揚教師榜樣與典範的真、善、美。
第四招:笑話破題:(適於號碼較晚,提振評審精神用)
某甲問某乙女老公有外遇 乙女答:我會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! 某甲問: 為什麼? 乙女答:我已經準備好長槍對準了我老公!
       【證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教育觀】
老師:「這麼簡單也不會,這麼笨,連豬都會!」學生:「所以你會,我不會。」
【證明教師應有的修養】
候診室裡坐著一位憂心忡忡的病人,當醫生傳喚他時,他滿面愁容的說:「醫生,怎麼辦?我昨天誤喝下一瓶汽油!」
醫生回答他說:「喔..沒關係啦!記得這幾天不要抽煙!」
【證明現代人的壓力太大】
有個學生在考數學時丟著骰子來應付選擇題,寫完了便趴在桌上睡覺,不久甲生起來了,又開始丟骰子,隔壁同學問:「你在幹嘛?」聽到的回答是:「我在驗算啊!」
【證明學習或教學的偏差】
我在一次的歷史考試出了這麼一道題目:黃帝建都在有熊,那請問堯和舜分別建都在哪裡,有個孩子看到有熊,於是便寫堯建都在(有獅子),舜建都在(有老虎)
【證明學習創意或教師引導的問題】
老師在書法課教大家靜心、定心,突然來了一場地震,學生都驚慌的跑到教識外頭,只見教師冷靜的端坐著,還悠閒地喝了一口茶,待地震過後,老師訓斥學生不懂得靜心,老師對著學生說:「你們看老師都還可以喝茶呢!」學生回答,「老師,您剛剛喝的是桌上那瓶墨汁。」
【證明修養不是靠嘴巴說說而已】



架構法:
第一招:點燈招:
首先,我要為【  】點一盞【  】的燈:
其次,我要為【  】持一盞【  】的燈:
最後,我要為【  】留一盞【  】的燈:
第二招:農夫招:
首先,我要在【   】播下【   】的種子:
其次,我要在【   】灌溉【   】的秧苗:
最後,我要在【   】收成【   】的稻穗:
第三招:天氣招:
首先,我願意是【    】的那一片烏雲:
其次,我願意是【    】的那一場陣雨:
最後,我願意是【    】的那一道彩虹:
第四招:山水招:
首先,我要引領【自己、學生】去看見那座【   】的山:
其次,我要引領【自己、學生】去接近那山裡【   】的泉:
首先,我要引領【自己、學生】去關懷那泉水旁【   】的花:
第五招:畫圓招:
首先,我要以【    】做為圓心:
其次,我要用【    】做為半徑:
最後,我要設定【    】做為圓周率,畫一個【   】的圓:
第六招:三師招:
首先:我願在【  】的【  】中扮演營養師的角色:
其次:我願在【  】的【  】中扮演復健師的角色:
最後:我願在【  】的【  】中扮演調酒師的角色:
第七招:筆墨招:
首先:我要在【  】中打造屬於【  】的硯台:
其次:我要在【  】的硯台中粹取【  】的墨水:
最後:我要在【  】的墨水中寫下【  】的詩句:

臨場四要:
1. 審題(深度審題,使題不僅只是原題而已)
2. 設計可以加以呼應的破題法(最好從舊資料中蒐求,避免因不熟而咬螺絲)
3. 設計三層架構論
4. 安置佳句與自己經驗
嘉言錄舉隅
論語:「日知其所亡,月無忘其所能,可謂好學也。」
說苑:少而好學,如日出之陽;壯而好學,如日中之光;老而好學,如炳燭之明。
李世民:取法于上,僅得其中,取法于中,不免為下。
荀子:百事之成也,必在敬之;百事之敗也,必在慢之。
顏氏家訓:天下事因難而廢之者十之一,因惰而廢者十之九。
曾國藩:去山中之賊易,去心中之賊難。
禮記:傲不可長,欲不可縱,志不可滿,樂不可極。
孟子:予豈好辯哉,予不得以也。論衡曰:辯者,求服人之心,而非屈人之口。
象徵富貴的牡丹花,在畫作上少畫了一邊,悲觀的人看花不全,便覺得富貴不全,樂觀的人看花無邊,便能樂在富貴無邊。

成功的定義不在於拿到一手好牌,而是將一手壞牌打得漂亮。
*我們總是看到別人眼中的木屑,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。
*在過去與未來之間,我們最漫不經心的就是現在。
強者可以欣賞弱者的氣度,弱者不可以沒有超越強者的企圖。
*胸襟可以開拓視野,視野可以擴展胸襟。
*書離開了人是廢物,人離開了書是動物。
*為學當如今字塔,要能博大要能高。
*不怕失敗的人能扭轉命運,畏懼失敗的人被命運扭轉。
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,貴者因書而勝,勝者因書而久。
*人因自覺而成長,因自滿而墮落。
*原諒別人是美德,原諒自己是損德。
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,而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。--托爾斯泰
*避免失敗最好的方法就是下定決心獲得成功。--拿破崙
*生命有如文章,在於內容而不在於長度。--林肯
*世事洞察皆學問,人情練達亦文章。--曾國藩
盡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嶺頭雲,歸來笑拈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--鶴林玉露
*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。--孟子  盡心篇
孔曰成仁,孟云取義,讀聖賢書,所為何事,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。
*願為一滴楊枝水,灑做人間並蒂蓮。---馮小青  絕句
*山一帶,水一派,流水白雲常自在。---沈蔚  天仙子
*泰山不辭細壤,故能成其大,江海不擇細流,故能就其深。
梅雪爭春未肯降,騷人擱筆費評章,梅須遜雪三分白,雪卻輸梅一段香。---盧梅坡 雪梅詩
*人生咬得蔡根香,則百事可做(菜根譚  明代洪應明)
*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(韓愈的治學名聯)
*禮記: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。
*戴晨志:痛苦是最好的成長,磨難是上天的鍛鍊。成功不在乎力量有多少,而在於堅持有多久。
*培根:一切幸福,並非都沒有煩惱;一切逆境,也絕非都沒有希望。
*歌德:主宰世界的有三個要素,那就是智慧.光輝和力量。
*柏拉圖:成功的唯一秘訣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。
*雨果: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,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。
*德蕾莎修女:愛必須付諸行動,行動才能使愛發揮功能。
*魚對水說,你看不到我的眼淚,因為我在水裡。水對魚說,我能感覺到你的眼淚,因為你在我心裡。
*少年小樹之歌:小樹的奶奶說:「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,所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。這樣,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的散開來。」
*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 ( 宋。蘇軾 ) 《 水調歌頭 》
*我希望我可以適應別人的要求,而不是別人來順應我的要求(蓮娜.瑪莉亞)《 用腳飛翔的女孩 》
*我總在最深的絕望裡,遇見最美麗的驚喜(幾米)《月亮不見了》
*正面的鼓勵是幫助自我成長的動力;負面的議論則是協助自我不要怠惰的監督。(吳若權)《站在有光的地方》
*成功時,把掌聲留給別人;孤單時,請記得給自己掌聲。(吳若權)《站在有光的地方》
*得時宜淡然,失時宜泰然
*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。
*彩虹之美,在於多色共存;人生之美,在於多人共榮。
*讀書四訓:房子再小也要藏書,交情再淺也要贈書,收入再少也要買書,
工作再忙也要看書

*哈佛圖書館牆上格言:
1.現在睡覺流的口水,將成為明天的眼淚。
2.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,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。
3.學習這件事,不是缺乏時間,而是缺乏努力。
4.幸福或許不排名次,但成功必排名次
5.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。但,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 -學習也無法征服,還能做什麼呢?
6.此刻打盹,你將做夢;而此刻學習,你將圓夢。
*嚴長壽:心若改變,態度就會改變;態度改變,習慣就改變;習慣改變,人生就會改變。
*高希均:脾氣來了,福氣就沒有了。
*幸福就像是貓的尾巴,當貓拼命去追自己尾巴卻追不到的時候,貓走了,而幸福卻永遠悄悄的跟在她後面。
*不要只是看見畫中的山,更要看見山中的畫。
*當別人只關心你飛得高不高時,只有真正的朋友會關心你飛得累不累
*米開朗基羅:我在一塊大理石中看見一個天使,於是我刻啊刻的,直到他飛走為止。
*閱讀是在追求感動,而不是一種悸動,悸動是一下子,感動是一輩子。
*許多人在年輕的時候用健康換取財富,卻在年老的時候以財富換取健康。
*當記者問卓別林最滿意的是哪一齣戲時,他永遠回答:「下一齣戲。」
*伏爾泰:我反對你所說的話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
*要怎樣移動富士山呢?如果富士山不過來,那我們就過去。
*如果只是沙灘中的一粒沙,就不能苛求別人注意。如果要得到別人認可,那就得先想辦法讓自己變成一顆珍珠。


個人經歷:
姓名:徐昀霖
現任職務:臺北市北投區桃源國小總務主任
學歷: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研究所
經歷:
1.88年臺北縣語文競賽國語演說國小教師組第一名
2.88年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國小教師組第一名
3.8991年指導臺北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選手獲團體第一名
4.90年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境教育有功教師國小組甲等
5.92年臺北市語文競賽北區作文國小教師組第一名
6.92年全國語文競賽作文國小教師組第四名
7.94年指導臺北市國小選手參加全國語文國語演說競賽獲第一名
8.95年指導臺北市國小選手參加全國語文作文競賽獲第三名及第六名
9.95年榮獲教育部「95年度教學卓越獎」金質獎
10.96年執筆撰寫臺北市優質學校「行政管理」獲單項優質獎
11.96年榮獲講義雜誌主辦「第一屆搶救國語文創意教學設計獎」特優
12.96年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國語文競賽北區國中演說獲第二名
13.96年指導臺北市國語演說選手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小學教師組第一名、社會組第二名及第六名、國小組第六名、中學教師組第六名
14.96年指導臺北市作文選手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獲國小組第三名、國中組第二名。
15.9698年擔任臺北市國語演說暨作文選手指導教師培訓講座
16.97年擔任臺北市、宜蘭縣語文競賽國語演說、朗讀及作文項目評審
17.97年獲臺北市第九屆行動研究競賽教育經驗分享類佳作
18.9798年獲臺北市第九屆行動研究競賽創新教學活動設計類入選
19.97年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語文競賽獲國中組北區國語演說第一名
20.97年指導學生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項目國小組、國中組、高中組及社會組均獲全國第一名

21.98年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語文競賽獲高中組北區國語演說第一名